close
一位同事幾次跟我稱讚她的主管是很好的主管,可惜她就要離開這位主管了。
很可惜的,我以前只知道這位主管是位蠻好相處的人,
但幾乎沒有什麼機會知道她有哪些特質,或者做了哪些事,可以讓部屬這麼愛戴....

當一位主管該具備那些特質呢?
一位好主管對於公司、老闆、部屬以及平行單位會有哪些影響呢?
有趣的是(遺憾的是),在某些狀況下,公司、老闆、部屬及平行單位對於一位好主管所要求的特質可能並無法重疊...
更有趣的是,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時,該傷腦筋的應該是誰呢?(假設部屬不是好逸惡勞者)

姑且先把我曾經聽聞過的一些主管作為或影響力列出吧....
某一些讓我聽了有「心嚮往之」的「嚮往」,
某一些,我盡量用正面的角度去寫出來,但不表示我也想這樣做(或有能力這樣做)....

目前想到的主管作為有:
1.自掏腰包請客分享--無疑的,當部屬中女性成員居多時,前兩樣對於凝聚部門有一定正面影響力
(因為我不是男的,不知此舉對男性員工的影響...)
-特定節日自掏腰包買小禮物在部門內辦抽獎活動
-固定週期請部門同仁吃點心
-部門聚餐金額不足時,主管直接補上差額

2.面對任務與責任--
-面臨外界責難時,自己扛下責任
-外界踢工作時,自己攬下責任分給部屬做
-外界推任務時,照樣把任務推出去
-部屬真犯錯時,全力維護部屬(重重的舉起,輕輕的放下?還是根本沒有舉起?)

3.爭取部門工作力--
面對部門內部人力不足時
-說服老闆->增加職缺->增加部門工作力
-說服老闆->從他部門調人手過來->增加部門工作力
-直接利用跨部門會議->在會議上使用他部門人力

4.工作指導--
-上頭交辦事情時,主管可依照他對於公司政策與上頭的瞭解,指導部屬該採取的態度與作為
-在無經驗的部屬無法預期可能會遭遇的考驗時,預先提醒部屬可以做的預備
-在部屬能量不夠時,跳下來幫部屬做

5.關心部屬、與部屬分享生活--
-對於部屬是否按時吃三餐、加班太晚都會關心詢問
-對於部屬是否有男女朋友、何時該結婚、房子買了沒、婚紗照上網沒..不時追蹤關心
-與部屬分享電玩電影書籍漫畫
-與部屬分享生子教育買房投資柴米油鹽樂透資訊
-邀請部屬到家中玩樂

影響力:
"此主管上任後"也可換成"部屬轉調成此主管下屬後"~
1.此主管上任後,其他平行相關部門覺得很開心
2.此主管上任後,本來想離職的部屬變成願意延長自己的留任意願
3.此主管上任後,本屬其他部門執掌之事務被轉移成此主管之部門執掌
(就是部門負責的工作變得比以前多~)
4.此主管上任後,上頭覺得很放心
5.此主管上任後,上頭既放心又夠信任,直接把部門層級整個拉高(裡頭的人是否都有榮幸升官加薪呢?)

補記:
讓員工開心的老闆作為--
我未曾眼見,只有曾經耳聞...
據說,在很久以前,
咱們老闆曾經因為很開心(到底因為什麼原因其實已經不可考),
就放全公司一個下午的假,讓大夥兒做活動聯絡感情(唱歌還是打保齡??)~
當然,當年員工數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