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週因玫瑰疹,小乖有整整一週沒有上學,
這週一小乖爸送小乖去幼兒園時,老師非常高興歡喜的迎接小乖,在聯絡簿上寫著:
好幾天沒看到立恩,又長大了喔!會一直嘗試自己站起來走路,而且立恩也很開心看到同學,心情非常好呦!

玫瑰疹小記:
因為一生只有一次機會,所以來幫小乖記錄一下~
11/4(上上週四)下班去小乖外婆家時,小乖有些黏,
外公逗他時他的反應也較煩躁,
外公說:是不是身體不舒服,不然怎麼這麼不耐凡?
結果,11/5早上起床一抱小乖就覺得他熱滾滾(外公真是很厲害~),
量耳溫後發現小乖發燒超過38.5,先吃了紫色退燒藥舒抑痛,
小乖爸當場非常快樂地決定當天要請假在家帶小孩。
據小乖爸說,當天上午小乖沒有再燒,所以早上沒帶他看醫生,
一整天下來小乖心情和活動力還不錯,也沒有其他明顯症狀,
只有便便微濕,不像平常的便便,
中午時小燒了一點,但傍晚時溫度又燒高了,
晚上掛號時已經是36號,看完醫生都快11:30了。
我問醫生說,會不會是玫瑰疹,
醫生說他也有懷疑,並推斷如果是玫瑰疹,應該會燒到禮拜一晚上,
小乖當時喉嚨紅腫、鼻涕倒流(但我們都沒有看到鼻涕流出來)、
醫生說他脖子附近也有腫(玫瑰疹會有此症狀)
但又說小乖有一隻耳朵紅紅的,似乎有發炎,
醫生說有時燒的高耳朵看起來也是這個樣子,
只是病毒引起的玫瑰疹很少會引發中耳炎,
因此在考量會不會是細菌造成的中耳炎。
醫生又考慮到上一次小乖吃安滅菌在一個療程的最後狂拉肚子,
因此不希望輕易給他吃安滅菌,讓我們第二天禮拜六再帶去給他看再做決定。
當天醫生又開了紫色藥水和肛門塞劑,
結果整個晚上直到第二天,我們就在每二、三小時就得起來察看小乖體溫的情況下度過...
還好起來察看,因為有幾次小乖都超過39度,甚至到39.7,
吃了紫色退燒藥後兩小時,仍然有38-38.5以上,
只好再穿插搭配肛門塞劑。
禮拜六下午我們帶著小乖去看醫生,
醫生真的非常好,因為是額外複診服務,不用排隊也不用掛號。
不過,當天醫生說小乖的耳朵更紅腫了,有發炎,
所以開了安滅菌、益生菌、止瀉和胃腸藥。

就這樣,小乖持續在高燒中度過了禮拜六、日、一,
其中禮拜日時我們發現他的臉上有些疹子,
只是我不確定是因為天氣乾燥引起的,或是因為其他原因,
畢竟以前看網路上寫,玫瑰疹會全身起疹子。
因為前晚仍有高燒(凌晨和早上沒有),
所以週一(11/8)便直接向學校請假,商請小乖外婆照顧小乖,
早上十點左右,小乖仍有發燒,直到下午之後,便再也沒有發燒的情形。
晚上把小乖接回家時,發現他兩臉頰紅花花的,
換尿布時掀開衣服一開,發現整個軀幹也都佈滿了疹子,
看來真的是玫瑰疹~因此我們都安心了許多。

禮拜二早上我開心地將小乖送去幼兒園時,
老師先問我說病好了嗎?我說:都沒燒了~
(按園所規定,發燒具傳染力小朋友不可入園)
一看小乖發現他的小花臉,馬上就問:唉呀,怎麼臉上長這麼多疹子?
我回答:我不確定是不是玫瑰疹。
老師馬上說:不好意思,如果是玫瑰疹,就不能來學校,因為會有傳染力。
(後來我問了醫生、主任才知道,原來出疹子期間玫瑰疹會傳染,要等疹子都退了才可入園)
因此,我只好推著小乖去投靠外婆~
當天晚上給醫生診斷確實是玫瑰疹,且小乖的耳朵幾乎沒有發炎現象,
因此醫生當場決定停吃安滅菌,並幫我們預約禮拜五再回診追蹤小乖耳朵的狀況。
醫生還說,玫瑰疹也會有拉肚子的問題(確實小乖便便有變更稀,但不知主因是安滅菌或玫瑰疹),
喉嚨也仍然紅腫(玫瑰疹也會這樣),
因此仍然開了胃腸藥和鼻子藥水。
我問醫生說,小乖只有臉和身體有疹,腿手都沒有,但以前看網路說,會全身長疹子,
醫生回答:之後腿也會長出疹子,玫瑰疹之前發高燒就是因為要醞釀發出疹子,
疹子出來後燒就退了(結果第二天晚上我就發現小乖的大腿真的也長了疹子,
但一直到最後,小腿和腳、手都沒有明顯看到有疹子出現)。

接下來幾天,都是小乖外婆照顧他,
但小乖在前幾天都因身體不舒服(我們推斷是喉嚨痛)而心情很差,
脾氣不好、很愛黏人也很愛哭,所以外婆帶起來很辛苦~
直到禮拜五晚上,小乖的疹子看起來真的都退了,
也可以宣告他不再是玫瑰疹傳染者了~

非常可惜,因為禮拜二到禮拜四晚上我都帶著小乖投靠外婆,
所以沒有帶小相機可以幫他拍照、錄影,沒有把他的小花臉和小花身體好好照下來做紀念~
一身一次的玫瑰疹經驗沒有照到相真是蠻可惜呢~

11/14 帶小乖去主日、家樂福、面交汽座、吃「我家牛排」
-->餓肚子的小乖再次讓我知道,他瞭解「還要」手勢的意義了。
在11/8-12小乖全天給外婆帶的時候,外婆就說了:小乖真的之道「還要」的意思。
因為外婆邊餵小乖午餐邊自己吃麵時,
小乖若還想吃,就會用食指指著自己的飯碗,提醒外婆為他吃,
外婆問他說:還要嗎?小乖就會比出還要的手勢。
然後外婆就會回應餵他飯。
當中只要小乖還想吃,就會用手指指飯碗,或是比出還要。
不過,當時我不確定的是,
小乖比「還要」是出於主動表示,還是出於被動因為大人提到「還要」兩字才比的。

現在來講講11/14,當天的行程滿檔,
從早上出門到晚上回到家,我們帶小乖外出的時間快要到12小時了,
這對我們也是個大突破~
我和小乖爸很少這樣,一整個禮拜天都沒有睡午覺或小憩,
而且,最厲害的是,
我們兩人首度挑戰單獨帶小乖一起去吃吃得較久、兩人自己也可以享受晚餐的「吃到飽」(某方面是啦...沙拉吧)。
小乖的中餐是我早上幫他熱好放在保溫杯裡帶著的,
因此主日完我們就去新店家樂福美食街吃午餐,邊等餐邊餵小乖邊吃飯。
花了不少時間逛大賣場購物,小乖很賞臉都乖乖地陪著我們。
四點多採購完,快五點時抵達麟光站面交小乖的汽座,
小乖爸拿到汽座後當場拆箱裝設,這時小乖才開始不耐煩,
我便抱著他站在富陽公園前面吹微風等待小乖的新寶座。
(剛坐上時小乖不太習慣,還哭得很不高興,但吃完晚飯後小乖就坐得很安穩囉)
領完汽座後,開回家的路上,我看到裝潢得蠻清爽的美式早餐複合式餐飲,又看到我家牛排,
突然心中閃過一絲念頭:很希望能在週日的晚上在舒服的餐廳中享受一頓晚餐--好像生了小乖後很少有這種機會,
除非當天可以把臨托小乖給家人,不然主日的晚上嘗試非常疲累地、窩在家裡吃便當。
我告訴了小乖爸這樣的想法,本來就愛牛排的小乖爸非常附和吃我家牛排的提議,
因此我們就先在外婆家弄了溫水給小乖奶喝,便殺回麟光捷運站附近的我家牛排吃飯了~
雖然人很多,等了一段時間,但是在期待中的等待總是快樂的~
最後大概七點才進去餐廳。
我家牛排因為有沙拉吧、玉米濃湯和烤麵包,因此也可以照顧小乖的肚子,
雖然在點餐時我一度想要點全熟的菲力讓小乖試試牛排的味道,
但店員解說不建議全熟,小乖爸也勸我,既然來吃牛排,就選自己想吃的牛排和熟度,
小乖一餐不吃肉也沒關係,我才換點七八分熟的牛小排。
當天晚上,雖然我們兩人偶爾要輪流抱著想要到處亂爬、玩衛生紙和玩食物的小乖,
但是我們也吃得非常高興,我想吃的沙拉、湯、麵包、茶凍、爆米花、冰淇淋、哈密瓜都吃到了~
雖然不是什麼非常名貴的店家,但是當時心中真是有說不出的快樂~
在有了小乖後,感覺上有好一陣子都必須放棄外出用放鬆的心情吃飯~
(不過,對不起店員,在小乖的蹂躪後,我們那桌桌子上也亂,桌子下也亂...)

值得記的是,當天我非常確定地知道-小乖真的瞭解「還要的意思:
在回到外婆家給小乖弄牛奶之前,大約六點小乖已經餓了,
在汽座上不太安分,還好當天早上的小餅乾點心沒有吃完,
當我拿出來給小乖享用時,他非常滿意愉快地開始吃小餅乾,
而且吃完了就會比出還要的手勢,示意我要再遞給他小餅乾。
直到餅乾盒子內空空的,小乖還意猶未盡時,
他用略帶好奇的眼神看了空空的盒子,
又再次用充滿期待快樂相信的眼神,向我比了「還要」...
作為一個媽媽,當孩子明確告訴你他還要吃東西,但你卻沒有東西給他吃時,
心裡應該多少都會有些慌、有些愧疚吧...我當時就是這樣,
還好突然想到,早上在教會中小乖把一些小餅乾灑在地墊上,
我用衛生紙包了起來,想說之後我自己吃,不要給他吃,
因此就趕緊掏出用衛生紙包的小餅乾,自我安慰地吹一吹,到進餅乾盒中,
小乖便又再次開心滿意地吃起餅乾了。

11/15 帶小乖到馬偕打最後一劑(第二劑)肺炎鏈球菌疫苗,
順便問了醫生頭圍、頭頂凸起和還沒學會簡單有意義發音的發展問題。
結論是:還不用擔心,一歲半再追蹤。
當天打針有用我的手機錄影,以後有空再記~

11/16 今天,小乖走路的技巧又更進步了!
他可以自如地站起、決定何時該開始行走,
不用像上一週,要在爬行中藉著向前的推力才能站起來往前走。
小乖可以自己站得穩穩的,也可以走得較緩慢些,
不穩時自己往前倒用雙手扶地。
只是,要小心若地上又東西擋在他的行進路線上,
他就會無法控制,若採到東西便很容易快速地往前撲倒。
今天最長的紀錄大概是走了約時多步吧,
最後當然都是越走越快越不穩而往前倒了~

原來,這個時候的小乖,他的變化仍然可以以天、以星期為單位來記錄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